有用的見解--網路社交













原來用噗浪至今已經七年多,真的時光飛逝啊。
這應該是我離開噗浪前最後的一篇隨心文了,可能有人會覺得此舉矯揉造作,特別像作秀似的博取關注。但他人的想法,我也無法多言或者改變,站在我的角度這只是篇抒發感情和回顧的記事而已。

其實我個人甚少熱衷使用社交網絡,噗浪算是比較特殊的存在,因為有很多時期都能遇到一班同好。
透過噗浪,這些來我認識到很多友善和熱情的朋友,即使只是因個人原因而侷限於網絡上的交流,也無礙彼此交情。能認識到這麼多同好,還能得到各位長久以來的關注和支持,我感到非常幸福。
有些噗友甚至曾經熬夜聽我吐苦水,在我情緒低落或憤概的時候擔當聆聽者的角色⋯謝謝你們即使可能自己的生活也充滿不愉快,也願意接收我的負能量,還百忙中抽空安慰我。感謝你們包容我的任性,也為了我不是個很好的朋友、無法以同樣方式陪伴你們而誠懇道歉。
有緣遇到你們是福份,一直以來承蒙你們的關照和厚愛了,在這裏再次向大家聊表我的心意。

回顧過往在網絡上也有很多任性和不成熟的表現,有時候會得到大方的包容,也有時候得到的是略為粗獷的評語。
其實交流便是如此,只是放大了觀看就會令人有種負擔,可能會有更多的意見相左或者傷害。
有段時候曾經覺得被這麼多人關注著(雖然應該有很多都是殭屍帳號)是種壓力,久而久之下意識更小心注意自己在網絡的言行。可是有時候還是火氣盛,心智不成熟而且人生經歷不足,也會偶爾有把關失誤的時候,也會獨自懊惱。有時候可能我表達能力略差,導致他人誤會話語的含義而令對方有感不快,也有覺得其實自己還是不適合在網絡講太多話的。
或許有早期就認識我的噗友們,對我的印象是那個很開朗又常常講話的白狼。
人呢,是會從溝通和交流中學習的,不論對人對事,都會慢慢得出一套見解、一套方針。人是會成長會改變的。從前的我確實是個活潑過度的小鬼,但是現在成長了的我也是我,只是變得比較沉默寡言而已。
離開噗浪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的原因,純粹就是我覺得自己本來就不怎麼發話,而且既然也已經脫宅狀態了,其實有沒有噗浪也沒差別。

下面是有些跑題的感想,但是最近看著某些令人心寒的事情,也不禁有點個人想法想表達。
有創作的你,或者有很多粉絲的你,又或者常常處於備戰狀態的你,都不妨嘗試從這個角度去理解下述這些現象。
我覺得網絡或者科技通訊最大的弊病,就是難以憑著片言隻語去得知對方以哪種語氣或態度去講出那番話。隔著屏幕輸入冰冷的文字,是無法得知發言者的真實想法,更遑論能藉此“了解”某個人。
作為於科技世代成長的人,看到社交網絡如何從促進交流變成動不動就會筆戰或者充滿謾罵的文化,或許這一切都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因為有人類的地方就會有交流,有交流便會有衝突,而不理智和本能的自我意識會成為導火線。
面對友善的評語自然是可取的,它們能令人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並改善,然後希望能進步。
而面對惡意的評語,或許當中有些是可取的,那麼縱使難堪也有它們的價值,聽取了就嘗試改善。但假如只是一堆刻意為攻擊而攻擊的文字,也不需要上心,因為它們並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它們對你人格的否定甚至貶低你的個人價值,也不必放上心,因為發言的人只是認識互聯網上的你。
關掉社交軟件,你有你的生活,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所以無需為惡意執著。
另外網絡上和現實也有很多標籤,而很多人也會不知不覺開始把自己代入標籤,然後成為了他人口中的某種人。
我希望大家也能永遠忠於自己。這不是教導各位堅持己見,又或者對他人的諫言和教導視而不見,我所指的是希望各位能清楚自己的本質,即使風吹雨打或受到任何傷害(包括現實中的傷害),都能保持自己的特質,認清自己的選擇並繼續走下去。

又跑題了,這次想談談熱情。

我的熱情是寫作,一個不論晴天雨天還是在高空三萬呎也堅持了約十年的愛好。
起初是因為對動漫作品的熱情和愛才執筆,到後來這份為愛而寫的初心也保持直到現在,應該算是我唯一做得就持久的事情了。
或許有閱讀我的文章的讀者們會發現,文章裡有著不同的問題,有些其實是我向自己提問的,有些是對世界的質疑。也有很多時候,我把個人對不同人事的觀點滲進文章裡,文字裏面還有情感抒發和各種感受。
沒有規定同人文一定要加插這麼多元素,但是因為熱情所以不自覺就會把各式各樣的元素都寫進去。有時候翻看舊文,彷彿能記起創作當時的自己是怎樣的,當時的自己又在過著怎樣的生活,也會感嘆作品裡意境隨著心境一年一年變化。
現在我暫時沒有想寫的題材或是想抒發的感受,時間和精神也不怎麼允許我再熬夜燒腦。偶爾熱情也會有冷卻的時候,但是我希望各位假若在未來再翻看我的舊作,也能得到跟初讀不同層次的感受,希望你們也能感受到滲進文字裡的我的熱情。

前幾天的噗裡的祝安好,我都看到了,謝謝你們的陪伴,你們也要好好照顧身體,快樂充實地生活。
希望壓抑的人能多點找身邊人傾述,不然嘗試去尋找專業協助也總比憋在心裡好。
希望熱衷創作的人能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銘記初心,多練習多困難也能挺過去,吸取意見後更上一層樓。
希望覺得生活枯燥的人能擺脫困境,或許抽空到國外走走,或者變換一下生活環境和習慣,嘗試找尋新的樂趣。
希望快樂的人能繼續笑口常開,把正能量帶給更多人,成為大家心中的小太陽。

未來或許會再發文的,只是發表空間可能會改變,又或許只是些沒趣的文章,未來的事情誰都說不準嘛。
到那時候為止,我們就再次暫別了。
謝謝你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