ぼくらの恋をきみは知らないby 篁アンナ/原作 ちゃい 讀後感

最初看到這漫畫的封面的扉頁的時候,我沒注意到這是篁老師的作品,這毫無煽情氣氛的彩稿一點都不像她的風格,發現作者是誰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沒想到她也能畫出這麼純情的故事。



主角三人是從高中時起就經常聚在一起的好朋友,三人各有特色:理王是對人際關係毫無興趣的理科天才,經常拿著平板研究知識;惠是個無論男女都能交往的花花公子,覺得親密的人際關係是種麻煩;悠人是個喜歡交朋友的陽光少年,無論是什麼類型的人都想試著跟對方交流。原本嫌交朋友麻煩的理王和惠,卻因為悠人主動跟他們搭話的關係也成為了朋友。



惠發現理王對悠人好像有「特別的感情」,他在畢業之後向理人告白:就算你喜歡悠人也沒關係,所以要不要試著跟我交往看看?理王接受了惠的提議,他們就成了一對「沒有兩情相悅,但有床伴關係」的情侶,理王卻因為悠王出現在惠工作的酒吧而心情動搖,但這動搖不是很明顯,感覺不出理王對悠人的有那種意思。得知悠人在大學有交女朋友的事情,理王也不會憂鬱或是吃醋,也不擔心悠人發現「我喜歡你」,倒是很焦慮「萬一被好友發現我男同志」的話該怎麼辦,這種動搖模式比較像是「害怕醜陋或奇怪的一面」被重要的人知道。由於這件事而備感壓力,理王就病倒了,察覺到理王的不安,惠就提議:害怕被悠人知道的話,我們就分手好了,聽到這話,理王的反應很大,忍不住就回嘴:不要輕易提分手這種事、最近我偶爾會覺得還是一個人輕鬆自在,理王很明顯地不想分手在鬧脾氣,惠原本是想減輕他的心理壓力才提分手,結果弄巧成拙了,惠離開理王的家時還丟下一句:下次叫悠人來,他會比我更溫柔地照顧你,這個在自己的傷口上灑鹽的台詞還真虐心啊!言下之意就是:反正我就是贏不了悠人在你心目中的地位。



其實惠對理王的態度算是很體貼的,兩次理王的身邊有破碎的器具的時候,都很擔心他會被割傷,理王病倒的時候,也有去探望他,但他就是嘴笨。惠這個花花公子處理膚淺的交往比較得心應手,但面對自己真心喜歡的人就是有那麼點笨拙,再加上惠的表情變化實在不怎麼豐富,理王很難理解惠到底在想什麼,這造成了一個溝通障礙對上高冷面癱的局面,要是沒有悠人幫忙居中協調,主角們的戀愛很難順利發展下去。



惠的感情線有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他在第五回說過,在理王認識他之前,他就看上理王了。問題是,作者沒有交待惠愛上理王的原因跟經過,所以是一見鍾情?既然已經有心儀對象,那又為何要在高中時遊戲人間,跟一堆人交往?是為了反抗對自己施加英才教育的家庭?單純的叛逆期?因為上學很無聊?雖然惠的心態令人一頭霧水,但作為理王的男友,惠稱得上是一個不錯的戀人,不會成天想著滾床單,不再遊戲人間,變得腳踏實地,還會想到要出國深造,精進職業技能。



理王這方的感情線倒是比較好懂,作為朋友經常彼此相伴,理王不知不覺喜歡上惠,但惠是個花花公子,身旁的戀人一個換過一個,看到惠那副德性,理王會在察覺到自己的感情之前就先放棄也很合理,有溝通障礙的人對於人際關係方面的事向來都是很消極的。第三回理王為了惠被前女友揍臉的事情而生氣,我還真不明白他在生什麼氣,但我很驚訝理王會為了惠的事情產生這麼強烈的情緒波動,看到第四回探病那段,我知道理王第三回發火的原因了:惠把前女友忘了,總有一天,惠也會把現在跟他交往的自己忘得一乾二淨。故事進行到第四回,理王很明顯是喜歡惠的,只是沒勇氣正視自己的心情,最後是悠人推了他一把,叫他去機場跟惠告白,坦承彼此的心意後,主角們再見面是兩年後的事了,惠在留學時都沒跟理王聯絡,原本因此生氣的理王在聽見惠說「我想見你」之後,立刻就原諒他了,這邊跟的日本人說得一樣:這對情侶有熟年夫婦的感覺。



加筆漫畫很無聊,三人聚在一起慶祝惠的留學歸國跟酒吧復職,悠人問主角男同志親熱的時候是用輪流的方式嗎?然後變成了惠和悠人一起拿這問題調戲理王的狀況,覺得害羞的理王就叫他們結束這個話題。我比較想知道,重逢的主角們要如何克服溝通障礙,他們在這方面有什麼長進。對了!ちゃい 老師有幫主角們的家庭背景做詳盡的設定,可是他們的家人根本就沒有戲份啊!就跟某日本人的心得說的一樣:與其花時間做這些設定,還不如都花點心思描寫感情線!



表面上這是一個三角關係的故事,實際上卻是一對有溝通障礙的情侶加上一個邱比特的故事,日本人對這部漫畫的評價很兩極化,喜歡的人覺得有趣,不喜歡的人覺得無聊透頂。只看耽美向漫畫的讀者很難體會主角之間含蓄又悶騷的的戀愛,多數耽美向作品表達感情的方式都很直白:「我喜歡你,我想跟你滾床單」,已經習慣這種戀愛模式的讀者會因為看不懂感情線而覺得無聊;但對常看少女漫畫的讀者來說,要理解理王搖擺不定的心思輕而易舉,這種人際關係在戀愛向少女漫很常見:女主角以為自己愛上萬人迷,但是某天常常待在她身邊的男主角要轉學的時候,女主角不希望他離開,於是女主角終於醒悟男主角才是真愛,自己對萬人迷的感情是一種憧憬。基本上這部漫畫的人際關係就是類似這樣的模式,只不過主角都是男人。結論是:這漫畫不適合給BL愛好者看,倒是很適合能接受男男戀的少女漫畫迷。雖然多數日本人都不喜歡這部作品,但我個人很喜歡,從沒看過兩情相悅的bl情侶談戀愛的方式這麼悶騷的,感覺很新奇。這部漫畫在貼吧上似乎很受歡迎,看來中國人比日本人更能理解這種悶騷的戀愛,順道一提,我所看過最沉悶的情侶就是劍心跟雪代巴了,這對夫妻的戀愛眞得很難懂。




這次編劇的人不是篁老師真是太好了,我不用從親熱戲裡大費周張地撈出感情線,而且我覺得篁老師這次有全力投入作畫的工作(大概是因為不用花費心力寫劇本),分鏡比「就是要欺負你」清爽,人物的髮型也沒有奇異的不協調感,畫面看起來很舒服,正如某日本人的心得:這畫面可以保養眼睛。唯一的小小缺點是:偶爾我會看不懂發話者是誰。



接下來是日文的問題,ちゃい老師寫台詞的方式存心考倒外國人!裡面一堆推測語氣的「だろ」跟「じゃないか」,悠王喜歡用「ね」代替否定的「ない」,也會用「ね」當句末語氣詞,這樣日文程度不足的人很難看懂語意,難怪半吊子漢化組有很多句子都翻錯,真得是要看個五遍以上才能確定主角是要表達肯定還是疑問,這些男人也真是的,用肯定語氣說話不好嗎?他們講話的方式還真是不乾脆!



吐槽:


主角們的性向真豐富,悠人是異性戀、惠是雙性戀、理王是同性戀。


我想知道理王靠電腦知識賺了多少錢。


第一回高中回憶殺的惠根本是在吃醋,看著悠人和理王緊緊黏在一起,覺得不爽,所以想揍人了。


雖是莫名奇妙,但我覺得第一回未遂(?)的床戲好養眼,男人的平板身材果然還是需要布料裝飾才有看頭。


理王笑的方式秀氣過頭了,這是有錢人家的大少爺獨特的笑法嗎?


理人這個知性美人,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漂亮了!


理王的溝通障礙不是普通地嚴重!連跟交往了六年的好友傳簡訙閒聊都辦不到!


悠人好像喜歡用「你害羞了嗎」來捉弄不擅交際的朋友。


悠人這個交遊廣闊的傢伙不適合談戀愛,就算他不會出軌,交往對象也會有被冷落的感覺,他的交際應酬實在太多了!


惠的氣質很特別,馬尾造型給人一種沉穩溫和的感覺,放下頭髮後卻變成高冷的花花公子。


惠在心裡確實是真得把悠人當成真心交往的朋友,但情敵就是情敵,醋還是要吃的,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惠總愛跟悠人鬥嘴,在口頭上占便宜,在第二回,惠不想看到理王和悠人聊天而選擇閉上眼睛的那幕還真虐心啊!



惠的面癱症狀太嚴重了,理王連惠是在吃醋還是生氣都分不清楚,第一回惠把理王推倒在床上就是在吃醋,惠想說:理王見到悠人就笑得那麼開心。不過,這是個誤會,理王只是覺得三個人聚在一起有說有笑地很開心,在加筆漫畫裡,惠留學回來後,三人在酒吧裡慶祝,理王也用同樣的方式笑了,發現理王開心的原因,惠也對這件事釋懷了。


理王真得是bl界的公主,連酒都不會喝。
悠人的想法讓人很想笑,他以為男同志是蕾絲邊嗎?
親熱時用輪流的方式那是百合才會做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