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黑貓魔法師 by 桂 讀後感

這本書是從圖書館的二手書櫃撿來的,當時覺得封面的構圖很可愛、配色很和諧而且還有貓咪,我就把它帶回家看了。我還以為這是魔法師跟人類之間的歡樂日常,當人類有困難的時候,魔法師會用魔法幫助他,閒來無事的時候,兩人就做些兒重不宜的事情。翻開之後,內容跟我完全想得不一樣 ,不但有奧客出場,還有黑道大哥(?)跟孤兒設定,在一集完結的漫畫裡塞這麼多陰暗元素,我覺得作者在自找麻煩。



耽美向漫畫推上床的喬段經常缺乏邏輯,第一回的Smut冒出來的方式比高城老師的漫畫還要更加莫名奇妙,誘受宇然睡得迷迷糊糊又聞到了貓草的味道,一時興起就把搞不清楚狀況的言凱推倒了;言凱那方太沒原則了,就算對方主動撲過來誘惑,也要嚴厲拒絕啊!不過就是接吻技巧厲害,居然就這麼服從了,如果對方是熟人也就算了,對方是陌生人耶!因為對方長得可愛就禁不住誘惑,男人這種生物好糟糕!




之後,宇然向言凱坦承自己是魔法師,一直用貓咪的身分偷窺言凱,而且對言凱有「那種意思」,為了撫平言凱的怒氣,宇然表示他願意在言凱經營的寵物用品裡當店貓招攬顧客,於是主角兩人開始以店長和店貓的身分相處,宇然結束招呼客人的工作之後會變回人類姿態,兩人會一起吃飯、聊天之類的。



第三回來了一個似乎心懷不軌的新角色,我以為他的出現會影響主角之間的朋友(?)關係,結果新角色其實是宇然在魔法公司的經紀人,擔心宇然再次遇人不淑,才想前來關心一下宇然的交友狀況,經紀人離開之後,貴賓狗奧客就來了,宇然變回人類幫言凱解決了這個問題,但奧客的喬段很多餘,就算沒這件事,言凱也會接受宇然假日一起出去玩的邀約。假日看完電影之後,宇然突然說要離開言凱的行為很不自然,言凱只有在第一回嫌他煩,後來根本把宇然當成寵物貓在玩,人家都沒嫌棄他了,現在又自己突然說要走,這個地方真得怪怪的,也許作者只是弄個契機讓言凱告白,但是處理的方式不太對勁。



第四回交往中的主角們開始過上卿卿我我的生活,然後混黑道(大概?)的前男友出現了,打算要把宇然搶回去,他的屬下甚至動用暴力,用酒瓶把言凱砸得頭破血流,看到言凱受傷,宇然抓狂了,忍不住就用魔法對付他們,把人嚇跑、治好言凱之後,宇然留張字條就失聯了。


因為平常宇然太會黏人,言凱覺得寂寞了,好不容易等到宇然回來,宇然害怕自己又會拖累言凱,所以想要分手,但是見到言凱之後,宇然發現自己還是無法放手,言凱那方也不願意分手,於是兩人繼續過上卿卿我我的生活。



作者顯然沒有戀愛經驗,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小學生敘述戀愛故事,只有把戀愛過程講出來,但是感情方面的描寫不是很深刻,這本漫畫讀起來不像BL倒是很像限制級的童話故事,也很像感情線是同性戀的肥皂劇。



宇然是孤兒的身世設定乍看之下很可憐,但作者沒把宇然「孤兒的哀悽感」傳達出來,搞得這個設定像肥皂劇一樣沒深度,作者也沒交待宇然在遇見言凱之前,是怎麼討好別人的,從他跟言凱的相處模式,我感覺不到「害怕被人拒絕」的卑微,照理說,像宇然這種從小在親戚之間流轉的孩子是很難放開心胸黏人撒嬌的,因為已經習慣被人冷漠對待了(像夏目貴志那樣)。



作者也沒說宇然從孤兒變成同性戀的原因,猜測應該是先有個男人對他很好,然後他就變成誘受了;還有宇然跟前男友的事情,作者完全沒交待,沒說宇然是如何結識他的,怎麼會跟他交往,他又是怎麼利用宇然?宇然最後為什麼會離開他?在戀愛故事裡,主角跟前任戀人的糾葛明明很重要的啊!總之,作者沒把孤兒設定和前男友的部分處理好,都只是稍微提一下,沒有更深刻的描寫,所以這些陰暗要素令人覺得很空洞,根本可有可無,還不如剔除這些要素,認真處理主角之間培養感情的細節會更好,一言以蔽之,作者缺乏描寫陰暗虐心要素的天分,往歡樂賣萌搞笑方向發展會更有前途。



來談談畫技,作者畫彩稿的技術很棒,但是內頁的部分,人物的骨架明顯有崩壞,整體感覺不太自然,某些表情畫得不是很好,感覺有點死板;從作者畫貓的方式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沒有養貓,對貓的觀察不足,他沒有成功畫出真貓的質感,他畫的貓咪感覺很像絨毛玩偶。

結論就是:作者的畫技跟敘事功力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對我來說,這部漫畫適合打發時間,不適合細細品味,但台灣的高中生可能會很喜歡,混雜了台語式的中文大概會讓他們覺得很有趣吧!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就是了,我比較愛文學風格的台詞,像志々藤からり 老師所使用奇怪的比喻就很符合我的胃口。



對了!我喜歡內封面的衣服短漫,比起情X趣play的服裝,言凱更愛寵物裝,我猜言凱會喜歡看宇然穿貓咪布偶裝。看封面,我還以為會有言凱跟其他貓咪玩得很開心,宇然因此吃醋的情節,居然沒這東西,有點失望。




吐槽:

如果要避免魔法師出於私情濫用魔法,應該要暫時沒收感情才對,只是回收笑容有什麼用啊?


把宇然設定成西洋人血統會更好,台灣人是魔法師的設定真古怪。


宇然明明是人類卻會因為貓草發X情,與其設定成魔法師,不如設定成貓妖會更貼切,我覺得他根本是發X情的貓。


言凱這個年下攻太笨了,居然吃貓草包的醋,在自己身上撒些貓草不就行了?宇然大概會被香味吸引,然後就撲上去了,像第一回那樣。


作者是怎麼命名的,宇然姓章,這樣絕對會被同學叫成「章魚」。


沒有貓會用這種姿勢來睡覺。


某格作者偷懶,這格必須把「說壞話」的人們畫出來才有虐心效果,但他沒畫!


作者身為台灣人,壽司卻畫得比牛肉麵還要漂亮,壽司看起來真美味。


作者還真是自暴自棄,宇然看起來都那麼娘了,還讓他載耳環,只看臉我都要懷疑這是哪來的短髮美女,而且他的耳環不只一副。


某個串場的女學生跟宇然長得好像。





後記:

這篇首發微博的心得原本是有圖片的,但微博把我的文章全都吃了,只好發佈純文字版了!
以後再也不去微博寫文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