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蘭開花花朵直徑筆記

關於如何讓風雨蘭開花的問題,華人提供了不少方法,

有人說狠下心來都不要澆水就會開花了,這招我試過了,完全沒效;

有人說用冰水澆花,我怕根系會凍傷,不敢嘗試。

春天時,蝸牛狂吃我的球根,我只好把風雨蘭移到陽台,順便換盆換土,

沒想到兩、三個月後,蔥蘭就冒花苞了,而且剛好濕氣重,韭蘭三天兩頭就冒新花苞,

我也沒控水乾了就澆,於是我猜蔥蘭比較喜歡住陽台。

再次上網調查,我在花花世界論壇找到答案了,

原來想要風雨蘭開花,不只要有濕氣還要少日照,

難怪搬家後蔥蘭會冒花苞,不過在開花期之前還是得多晒太陽(至少四小時)

才能儲存結苞的養分。

順道一提,培養土加顆粒加蛋殼屑果然比田土美味可口,我的風雨蘭長得挺好的,根系都有小鬚鬚。



整理一下讓風雨蘭開花的方法:

1.平日晒夠陽光,至少四小時

2.土乾就要澆水,餓著肚子可沒力氣開花。(根據日本人的說法,風雨蘭在生育期間討厭龜裂的土壤)

3.開花期澆透,然後搬到陰暗處,如果濕氣足夠、氣壓夠低,她們就會開花了。




風雨蘭花朵直徑筆記:

普粉九公分

Zephyranthes Paul Niemi
保羅涅米(對岸叫 南瓜心),花直徑四公分

Zephyranthes 'King's ransom'
黃色帶紅色鑲邊,花直徑約6-7cm,葉片寬大厚實,植株粗壯。

Zephyranthes peachy
開花性好極易栽培植物,花朵展開約6.5公分,不結種子,但側球的繁殖力強

Zephyranthes 'Apricot Queen'
花直徑約4~5cm,顏色柔和、性強健,開花性佳。
Zephyranthes prairie sunset
花直徑六公分,不結子,易生球

Zephyranthes sunset strain
花瓣有明顯紅線條,後期轉淡無線條,花展開約4.5cm ,生性強健的品種。

 sunset strain 線很明顯,不喜歡;幸好沒買種子來敷,種她不如種prairie sunset ,顏色相近,但花比她大朵。
杏色女王的花很小,長得又慢,雖然我很愛她的顏色,但還是放棄吧!

新手種風雨蘭還是買價格兩位數的比較好,通常低價品種比較好照顧,長得也比較快,
所以重瓣品種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之內,我喜歡花朵直徑五公分以上的風雨蘭,
保羅的花好像有點小,但看在顏色很奇特的份上,我還是買了一球。

球根剛種下去的注意事項:
風雨蘭會先長根再長葉,新移植的風雨蘭,先把黃葉剪掉。然後是緩苗時間大概數天或數星期不等,
有些綠的葉子會黃掉,或上部葉子黃掉,沒關係,會長出新的葉子。

爛根或者澆水太多或者太旱都會黃葉的,
我用塑料箱子栽的有十釐米左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