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風雨蘭種植心得

我的第一棵風雨蘭是路邊雜草堆中撿來的普粉,放在室外風吹日晒雨淋,只顧著長球也不怎麼愛長葉,兩年多來只開過三朵花,實在很令人挫折。去年九月在園藝店買到乳黃蔥Ajax,這孩子的表現比普粉好很多,一樣的介質,一樣的室外環境,她長球長葉,也經常開花,今年暑假每隔一星期或兩星期就冒出花苞,無論大盆、小盆、地植都有開花,也因此給了我入手新品種的勇氣。


七、八月上網買了十幾個品種,等到開花後才發現自己比較愛花大的品種,至少也要有乳黃蔥的尺寸(五公分)才會滿意,有點後悔買了保羅,發現國王的贖金顏色也沒那麼令人驚豔,莉莉派不像傳說的那麼愛開花,路過別人家時發現黃蔥和小桃紅很漂亮,驚覺她們的觀賞價值比想像中還高,果然還是得親眼見到花朵才能確定是否符合喜好。


種了兩、三個月後,有些品種沒開花,一時的狂熱也總算平息下來了,察覺沒必要買那麼多種,無論花有多美,如果一直不開花,成天面對著一盆球也沒意思,她們不開花,我媽都開始叫她們「蒜頭花」了。


這次種風雨蘭得到的教訓是:某些中大型品種要用大盆來種才行。日本人說三個球種三吋盆就行了,我就這樣種,某些品種有開花,但蘿蔔絲和莉莉派種在三吋盆,她們不長葉也不開花,最近換進六吋盆才開始長新葉。

關於盆植的另一個教訓是:絕對別把種子苗和球根種在一起,這樣要換盆時種子苗會掉光,我撿小苗撿得好累!

還有最好別把普粉和其他風雨蘭種在一起,普粉會拼命長球爭地盤。


結論:

一、挑花

不要只看照片,最好找影片來看,才能確認花朵大小,如果找不到影片,那就用學名多找些照片來看;要考慮到褪色問題,可以選顏色較深的品種。確定要買的品種之前,要做足功課,有很多風雨蘭的長相幾乎差不多,只是有大小的差別而已。

以下是花朵整體感看起來很像的品種:

Zephyranthes 'Chinda'和 paul nemi和 Zephyranthes 'Krakatau'

Zephyranthes orange horizon 和 Zephyranthes king's ransom

櫻吹雪 和 Zephyranthes hestiara 和 huastecana

Zephyranthes 'Star of Bethlehem'和 java


二、新手入門推荐品種

先入手大花品種(例:珍寶)或勤花品種(例:白蔥、乳黃蔥Ajax),種起來比較有成就感。

重瓣品種比較容易發生瓣化失敗的問題,我不考慮種植,這部分就交給別人研究吧!


Zephyranthes ajax:

長球、長葉速度都很快,不用主人擔心的好孩子,放在室外風吹日晒雨淋,不用施肥也沒關係,花期一到就開花,唯一缺點是很難結籽,但可以當父本。


Zephyranthes primulina:

早花品種,大概四、五月就會開花。我的種陽台沒淋到雨也開花,容易結籽。


Habranthus jumbo 珍寶:

風雨蘭中花朵最大的品種,只開一朵就讓人覺得很開心,有日本人地植成功。


Habranthus robustus蘿蔔絲:

原生品種,比珍寶小的淡粉紅色花,也有日本人地植成功。


另外:保羅和蠟染顏色比較不穩定,如果會介意的話,就別入手了。我家的蠟染和保羅今年顏色都不標準



bali beauty不用買,那是隨意配種就很容易冒出來的顏色;我家的P黃混血兒就是類似的顏色,彩虹褪色後跟她也很像







三、花盆

地植最容易開花,但要承擔被蝸牛吃掉的風險,地植時最好把球根全都埋進土裡,只露出葉子,比較安全;還有一定要清光周圍的雜草,蝸牛非常喜歡待在雜草堆的陰影之下躲太陽。另外,某些球根較小的品種比較不耐旱、不耐晒,可能不適合地植。

如果要玩地植,先從綠化品種(白蔥類、普粉)開始練習,接著再挑戰中大型品種;對了!我家是熱帶氣候區,沒有過冬問題,這部分我也沒研究。






基本上,風雨蘭不像百子蓮那麼會鑽,用常見的五吋盆或六吋盆來種就行了,中大型品種,五吋盆塞三個球,中小型品種塞五個球;但根據我的觀察,普粉要地植或用深度超過五十公分的大盆來種,才會常開花,我看別人家的深盆普粉,每隔兩星期或三個星期就冒出一朵花,我用淺盆種,她都不愛開花。這是普粉給我的第四朵花



如果球根種下之後過了一個月,不長球、不長葉也不開花,那可能就是花盆太小、介質不夠透氣或是土壤板結的狀況太嚴重,這時候一定要挖出來重種。


替風雨蘭配土還要考慮到淋雨之後介質的透氣度,花盆和介質也是個需要時間和經驗研究的學問,我家珍寶好像很喜歡我種石蓮用的五吋方盆,可能是因為盆底有很多格狀洞洞。


但奇怪的是,大部分風雨蘭在四吋方盆裡都長不好,目前只有深紅落日和h21喜歡住在四吋盆



如果之後想脫盆地植,這種軟黑盆是不錯的選擇



種子苗錯誤示範,盆子太淺,這樣要怎麼長球?我應該一開始就用三吋盆種



四、澆水

讓風雨蘭的結花苞的條件是:低氣壓、少日照、高濕度、高溫(26度以上)

用鬧乾旱的方式催花不見得會成功,在秋季還可能招來介殼蟲,牠們很愛糾纏我家的Z屬。


地植的風雨蘭,乾了就可以澆水,但盆栽就麻煩了。


根據日本人的ハブランサスの育て方,夏天水分不足,風雨蘭就不會開花了。如果缺水時間太長,開出來的花還會變醜。

澆水之前,先用筷子檢察內層土壤是否乾燥,若有濕氣就別澆了。


夏天是開花盛期,氣溫又高,需水量較大,泥土乾透之後,就可以澆水了,平常我都只把表面潑濕,只有淋雨時才會澆透


秋天風雨蘭吃水量低,泥土乾透之後,過幾天再澆水。我的風雨蘭最近澆了之後,等了四、五天介質都不會乾。


種子苗需水量大,土乾了,就要澆水;結籽中和開花中的風雨蘭比較需要水,可以適時補充一些。


新到手的球剛種下時,需要在土表潑點水,之後等介質乾透再澆;服盆期吸水能力差,冒出枯葉很正常,水多只會增加枯葉數量,這時只能等了,就算葉子全枯也沒關係,我發現我家的風雨蘭比石蓮更耐旱。



七、大花品種名單,這資料主要來自風雨蘭吧,還有一些是我閒逛部落格、拍賣和影片時,覺得看起來比較大朵的花。


Habranthus屬:


珍寶:傳說中的風雨蘭巨花,根據日本人的說詞,跟鐵砲百合一樣大,花筒直徑可達十公分

brachyandrus:顏色和珍寶很像,花比普粉大。

robustus系列

floryi系列 (H. robustus 和 H. brachyandrus的雜交)

John fellen h21:看起來很像縮小版的百合,我的結籽有成功

櫻桃粉



Zephyranthes round屬:

普粉

candida 'Major'(白蔥系列中的大花,花有七公分大)

deligent bee(這個看起來真得很大,黃色部分會變白)

happy(橘色調,花瓣較厚)

赫本

f1

橘色流行(國王的贖金比它小一點)

爪哇(花直徑約6-7cm)



拉布法系列(因為花瓣圓胖,所以花看起來很大):

圓胖rounded

櫻吹雪(聽說有時花型不端正)




最後來晒晒今年開花的寶貝們:

開花第一天,花朵會因日光而產生睡眠運動的乳黃蔥,我喜歡看她冒充番紅花







乳黃蔥和珍寶






會從橘色變成粉色調的東方明珠




h21,百合一般的清純顏色。








國王的贖金


primulina

很高雅的黃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