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我喜歡的耽美向漫畫與作者

我不是腐女,也不喜歡耽美向漫畫強調強調筋肉線條的畫風,

我只是把耽美向漫畫拿來當成戀愛向少女漫畫的的代替品,

所以我對耽美向漫畫的審美標準就是:


第一、畫風像少女漫一樣細緻,我才會想看。

第二、劇情要像少女漫,注重感情的發展過程,不能莫名奇妙就上床。


入門作:

有隱情的侍者的調教(桜庭ちどり)

前幾年在圖書館二手書櫃撿來的,隨手翻了幾頁覺得畫風不錯就帶回家。

回家後看了才發現是BL,看了以後發現原來BL也能美若少女漫,

我開始尋找老師的其他漫畫來看,櫻庭老師的劇情都很像戀愛向少女漫,

從小經常看少女漫月刊,看得出劇情走向,

對我而言,老師的作品少了點意外性,但老師的圖很漂亮,

看了讓人覺得心情很好,所以還是可以輕鬆享受她的作品。

這兩年來,老師嘗試更有耽美向風格的劇情,例如:威脅、特種行業之類的,

因此我沒興致收集她的新作品,幸好我最想看的虐心系「完美結局之後呢」

已經有中文版,我也入手了,只是還沒寫心得。



我心目中耽美向的第一名:

花をたどれば君の指先(にかわ柚生,中文版「循著花握住你的手」)

溫馨治癒的和風物語,場景刻畫得唯美夢幻,主角們的相處模式很有百合向的味道,有很多傳達感情的、手的小動作,看了五、六十遍以上,我還不覺得膩。


真幸以為琴藤心裡有別人,選擇什麼也不說,默默付出的愛令人感動。第六回真幸的告白(根本是求婚)令人印象很深刻,真幸是在小時候對琴藤一見鍾情,但兩人的感情是透過共同生活培養出來的,很喜歡這種在平淡溫馨的日常生活醞釀出來的愛,到加筆篇時,主角們已經是小夫妻的狀態,兩人之間沒有剛陷入熱戀時的火熱激情,但有一種細水長流的沉穩恬淡,呈現出耽美向漫畫極少強調的安定感。

我對這本書的熱愛瘋狂到入手了中文版和日文版,甚至嫌棄中文版翻譯太爛自己下海翻譯(之前放在微博,但都被系統刪光了),我連網路上的英文翻譯版也不放過。

原本買日版「循著花握住你的手」是想拿來當睡前書,但柚生老師的分鏡太棒了,有種會讓人忍不住想往下看的奇特魔力,反而害我太晚睡,只好改拿野花老師的「ロングナイトスイートポル」當睡前書。



我心目中耽美向的第二名:

ロングナイトスイートポルノ (野花さおり,金石堂翻譯成「長夜甜美畫面」)

以我的審美標準來看,主角們的長相挺養眼的,設樂光憑外表大概就能讓情敵有種「輸了」的感覺,淺見頭髮留長的樣子也算是個美人。設樂是無法拒絕心上人要求的溺愛體質,平常一本正經的淺見喜歡上之後會變得好色,但他本人沒有自覺,設樂被淺見的誘受行為搞得不知所措的樣子真是太有趣了!相較於「花をたどれば君の指先」的溫馨家庭氣氛,這兩隻更有剛墜入愛河的甜蜜氛圍,戀愛經驗豐富的大人果然不一樣!設樂實在太浪漫了,沒事就對著淺見說喜歡,還用公主抱把他帶進房間,這舉動真誇張;淺見不像設樂會說甜言蜜語,但很擅長安慰的話語,親吻方面的技巧也很厲害,總之,這兩隻在語言和床笫方面的調情功力很強大。


這也是第一本讓我覺得親熱戲很精彩的BL(平常都只覺得倒胃口),裸體自然有柔軟度,沒有過度強調肌肉和筋骨線條,淺見動情的表情看起來很誘人,沒有成人影片的低俗感,老師還成功畫出了親熱過程中表情的微妙變化,雖然有幾格器官的特寫鏡頭我看不懂,但還是很精彩。


主角們的名字也很棒:淺見蒼 設樂夕陽

設樂在面對人時笑容燦爛,但他並不像表面上個性開朗,他有戀愛方面的心裡陰影,就像黃昏時分的太陽一樣光輝暗淡;蒼是個會讓人聯想起天空的名字,淺見確實包容力強大,一點都不介意設樂之前做過跟牛郎一樣的事,能忍受設樂黏人的舉動。


對了!我很喜歡第一回剪頭髮喬段,可以透過畫面感受到剪頭髮的觸覺,老師刻畫出了淺見對觸覺的敏銳度和觀察力,野花老師一定花了很多心思觀察剪頭髮的流程。作為一個受君,淺見很聰明,男人不是看外表就好,先觀察對方的手是否靈巧。


其實,野花老師是我今年的新歡,作畫線條細緻,畫面整體視覺清爽舒適,故事通常是輕鬆詼諧的風格,有時會讓主角攻不像攻,受不像受,這點很符合我的胃口,她會替受君做敏感帶之類的設定,以此顯示出每個受君的獨特性,這種用心值得嘉許,像櫻庭老師畫到最後,好像每個受君在房內的反應都差不多,實在有點無趣。野花老師的圖也很漂亮,作畫的缺點是:有時場景轉換有些跳躍,還會使用到讓人頭暈的俯視角度,劇情和感情線缺乏深度,看完之後,不會留下深刻的印像,目前我想收集的單行本只有這本,明年考慮入手「ためいきの春に恋の夏」日版,如果急著要看的話。


看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就知道,我拿頭髮和指尖相關的調情沒輒。更巧的是,正好兩個受君都很擅常安慰別人。


野花老師經常會在推特上和讀者們互動,但不是每個留言都會回覆,這個月鼓起勇氣跟她說話,沒想到她居然回覆我了,真開心!



最喜歡的短篇集:バニラ・レイン(にかわ柚生)

柚生老師的出道作,描繪的主題是剛墜入愛河的心情,第一本單行本就能畫成這樣,實在令人驚豔,只可惜老師畫完「花をたどれば君の指先」之後,就跑去畫TL少女漫,從此再也沒畫過原創bl,有幫小說「オオカミパパに溺愛されています」畫漫畫版,但我討厭狐狸以外的犬科動物啊!

柚生老師的少女漫女主角平凡如路人,缺乏存在感,男主角也沒什麼特色,都是過目即忘的類型,劇情、感情線平淡無味,而且老師好像不擅長畫長髮美女,她在畫bl的時候,感情描寫更加細膩,人物也更加美形,個人還是很希望老師能再畫原創bl。


最期待出新作的作者:志々藤からり

這位老師是個畫技、分鏡、敘事功力都很厲害的漫畫家,線條流暢自然,骨架端正,頭髮飄逸,分鏡連貫性強,有時會紿人一種在看動畫的錯覺,她跟我一樣喜歡奇怪的比喻,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人物個性也很有特色,角色會有出乎預料的行為,我很享受這種驚奇的感覺,還有她會畫出男人特有的蠢笨行為,看了覺得很好笑;但是她的漫畫裡有很多流行語和外來語,就算買日版我也看不懂,只能等東立出中文版,但東立的出書速度好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