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這些年我種過的石蓮

 我第一次種植的石蓮是和蝴蝶之舞錦一起入手的黃麗、銘月,之後還買了加州夕陽,這三個品種都長得很好,有開花、變色、長側芽,看起來賞心悅目,感受到她們的魅力,陸續買了其他顏色的石蓮,連照顧起來很麻煩的E屬也買了。


基本上都是買平價品種,但平價不一定好照顧,某些品種不夠耐熱、耐晒,一直黑莖,有些還因此死掉了。剛開始時,還會想努力照顧,但每年颱風天都要搬三、四十盆進家門實在很累,看了五、六年,也差不多膩了,就把超過兩盆和長勢很差的品種埋進田裡,過了兩、三個月後,長得很好,但夏天一到就被蝸牛吃光了。


幸好我在夏天前就把巧克力方磚的側芽剪下來種進花盆了,地植好像改變了方磚的體質,母株來我家幾個月就黑莖了,之後一直是苟延殘喘的狀態,但這些在田裡長大的側芽卻很健康,現在長得很漂亮。


姬秋麗算是好生養的品種,但長得密密麻麻,很難把藏身其中的蝸牛揪出來;

迷你蓮也很難搞,種九公分高以上的塑膠盆經常果凍身亡,換成素燒盆和塑膠淺盆種植不再果凍,但每隔一年左右就會失去吸水能力,需要重新發根。這星期一為了把石頭堆裡的葉片挑出來,耗費了一小時以上才成功種好迷你蓮。

總之,如果種了這類長勢密集的小型品種,換盆就不能偷懶了。


某些人把素燒盆吹捧成度夏神器,但其實沒想像中好用,素燒盆透氣過頭,一些品種種久了都會失去吸水能力,只能用來種些根系怕悶,葉子儲水量大的品種,只有秋麗和東美人在素燒盆裡長得很好,今年被移植到素燒盆的巧克力方磚目前長得很好,但不知根系何時會失去吸水能力。塑膠盆裡也有備分,再觀察看看!


購買女雛、紫丁香、黑王子時,貪圖多頭蓮座,買到有綴化傾向的植株,後來才發現很難照顧,不耐熱、不耐晒,買來時一朵獨秀的醉美人今年也綴化了,越長越醜,今年十月把那三個頭分家,砍掉重練。


蓮花掌屬葉子薄在我家也不耐晒,唯一一棵的原生夕晒地植樹下長得很好,到了秋天又被蝸牛吃了。


朧月、白牡丹、東美人耐熱、耐晒,但根系非常害怕悶濕,淋雨之後過了一、兩天就會冒出果凍葉,我只好用田土來種朧月,白牡丹和東美人住到素燒盆去了。


今年秋天又乾又熱,我家又是西晒,石蓮們過得很煎熬,幾乎每個都被晒出黑斑了,就連我認定最好種的加州夕陽都晒傷了,今年在秋日西晒中脫穎而出的是:霜之朝,不但沒晒傷還越長越大棵,葉粉又多又厚的傢伙真得比較耐晒。


地植被蝸牛吃掉名單:

紫麗殿

初戀

特葉玉蝶

玉蝶

銘月

黃麗

紫丁香

加州夕陽

原生夕晒


黑莖死亡名單:

霜之朝(小棵)

紐倫堡珍珠

紅日傘

紅旭傘

黑王子



死於其他蟲害:

姬朧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