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的蝴蝶之舞們(原生、錦、中斑)

正是因為蝴蝶之舞錦,我才開始玩多肉盆栽,種多肉的時間都快五年了,她仍然是我最喜歡的多肉。

原生種

在鄉間路邊就能撿到的雜草,種在三吋盆裡的樣子比較可愛,永遠都是小小貝殼的形狀,看這樣子,就能明白,為何英文俗稱叫做「lavender scollp」(淡紫扇貝)。

如果用大盆種,葉子缺刻容易冒出小芽,也比較容易開花。








蝴蝶之舞錦

園藝店最見的蝴蝶之舞,成長過程中葉子會變色,無法預測葉子出花紋是種植的最大樂趣。

剛買回來時,好像一串扇貝,長高之後,對稱的葉片像飛舞的蝴蝶。

缺點是奶油葉缺乏葉綠素,容易晒傷陣亡。

種在三吋盆比較不會抽高。
















地植之後,根系發展出強大的吸水能力,顏色就沒那麼夢幻了





蝴蝶之舞錦變異品種:中斑

以上兩種皆可用葉子繁殖,中斑必須用枝條扦插才能保留品種特色,葉插繁殖會變成普通的錦斑種。

中斑是冷門普貨,我常去的園藝店大概兩、三年才會進貨一次。

中斑葉子顏色漂亮,缺點是莖最容易抽高,每年都要剪枝一次,不然都會斷掉。

新葉斑紋部分是綠色,晒了會變黃,晒多了就變成胭脂紅。

今年春天被我扔出室外,一路晒到秋天,現在我家是西晒,葉子一點事都沒有。














用小盆種植多棵試試,也許這樣比較不會抽高。





以上三種用的大盆種植都會開花,但是中斑開完花後會返祖。





開完花後,留下連接花朵的小枝椏,上面會冒出新葉。





剛好手邊有扇貝的殼,拿來合照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L 小說 當薔薇遇上百合 創作後感

Blue Friend 禁斷愛戀 第一季 讀後感

Lovy-dovy 百合GL激情戲寫作教學 (隨時更新)